【刀婶】斜风细雨不须归

*烛婶

*有鹤丸,莺丸,粟田口短刀出没,HE小短篇一发完

*本丸日常,私设也有

*大概是因为最近几天都在下雨,又是毕业季,就想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


六月,入梅的季节。


审神者梦见了一些过去的事情,醒来的时候却怎么也想不起在梦中出现过的那个女孩子的名字。虽然还很早,但室内的光线已经很明亮了,她用手指盖住双眼,大脑里还回放着梦中的情节。


“夏天,真热啊。”

 

*1


天色逐渐阴暗了下来,审神者取下头顶的草帽,仰起头深吸了一口气。


“明明刚才太阳还很大的啊。”


一旁的鹤丸和粟田口短刀们也抬起了头,“啊……是说怎么感觉突然凉快了些。”


“看样子一会儿就要下雨了,今天就先回去吧。”审神者取下自己的农用手套,弯下腰将短刀们的手套也收进自己的背包中,“得加快速度了,真下雨了就糟糕了。”


然而夏季的雨总是来得突然,才到回程的一半时,雨就下了起来。鹤丸一臂夹起前田,一手抱起平野,在雨中跑了起来,“主公,情况不妙啊!”


审神者牵着五虎退跑在他的前方,“快跟上快跟上!雨势又变大了!”


“哦!光坊,你们来啦!”


不知跑了多久,听见后方鹤丸的呼声,一直埋头奔跑的审神者也透过雨幕看清了来者的轮廓——是前来送伞的烛台切光忠和药研藤四郎。


鹤丸微微躯下身子,将平野和前田放在药研的伞下,并从他的手中接过另一把伞,“真是帮大忙了。”


烛台切也将伞递给了审神者和五虎退,并把自己的外套披在了审神者身上。


“我不冷的?”


“呃……”烛台切用手指了指自己的胸前,审神者会意地低头看了看自己,这才意识到胸前的衣服已经完全被雨水浸透,“啊……”她不好意思地压低了伞沿,“谢谢你了……”


“快回去吧,主公。”


雨完全没有要停下来的样子,回到本丸的时候才稍微下小了一些。往日在廊檐下喝茶的莺丸也收起了自己的茶具,正拿着一叠毛巾在门口等着他们回来。


鹤丸和烛台切用毛巾帮短刀们擦拭着被雨水打湿的头发,“之后记得回去换一身干净的衣服,你们的一期哥去远征了,所以没能来接你们。”


“啊,不知道一期哥有没有带伞……”


“没事的,等他回来时候雨应该就已经停了。”烛台切停下手中的动作,“好了,快回你们的房间去吧。”


“那我也先回房间换衣服了,你的外套我一会儿会拿到洗衣房去。”审神者走后,烛台切盘腿坐下,用毛巾擦了擦被雨水漂湿的发梢,莺丸则在一旁摆放着他们刚才收起的雨伞。


“有劳你了。”


“你和鹤丸也辛苦了。”

 

*2


收拾好一切之后,已经接近傍晚,雨也停下了。审神者坐在平日里莺丸所属的那个位置,有些出了神地看着远方的晚霞,她还在想着早上的那个梦,可依旧没能想起梦里出现的那个女孩子的名字。脱了鞋随意地扔在一边,用脚尖轻轻点碎了地面的积水中倒映出的晚霞,雨后院子里的气息让她觉得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


明明是很熟的人,怎么却记不得人家的名字了呢。


感觉有些饿了,可距离晚饭大约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审神者犹豫了一下,光着脚跑回了房间,拿出了自己偷藏的清酒和零食。再回来的时候却看见了坐在那里的烛台切,自己的鞋子也被整齐地摆好在地面上。


“诶?!今天不是轮到你负责晚饭吗?”审神者将酒和零食收在身后,故作镇定地看着正回头盯着她的烛台切。


“土方组的二位说有几道新菜想做给主公尝尝,所以和我换了班。”烛台切笑着,“比起这个,主公你手上拿着的是什么呀?”


“呃……”审神者在原地定了半晌,最终还是决定向他妥协,她将酒和零食放在廊下的小桌上,“我只是觉得有点饿了而已。”


烛台切将桌面的酒瓶拿在手中看了看,“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还是这么喜欢喝酒啊。”


“诶?我刚刚成为审神者的时候也喜欢喝酒吗?”


“那倒没有,那个时候……”烛台切挠着脸回忆了一下,“我记得你刚成为审神者的时候还是高中生,未成年,不能喝酒的。后来的话……大概是被次郎带起来的吧?”


“这样啊,”审神者也学着他挠起脸开始想着什么,“高中啊……竟然已经过去了这么久。”


她又想起了那个梦。


“你有兴趣听我讲一讲以前的事吗?”审神者伸出手臂,从他的手中将酒拿了回来。


“那看样子我得去拿两个酒杯来才行。”

 

*3


晚霞已经散去了大半,酒也已经喝到了第二杯。审神者依然用脚尖点着地面的积水,院子里也逐渐暗了下来。


“在成为审神者之前,我也只是个普通的高中生,无论在什么方面都是不上不下的样子,没有存在感,连个朋友也没有。”审神者将酒杯握在手里,时而逆时针,时而顺时针地转动着,“直到第二个学期,我才终于交到了第一个朋友,她是我的同班同学。”


“她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子,成绩也还不错,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和女生交流不到一块儿去,更实际地说就是被排挤了。不过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在那个环境中,无论是脸长得太好看,行为太拉风,还是成绩太好……当然反过来也是一样,好像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让你成为大家的眼中钉,反倒是像我这种没什么存在感的人过得比较自在了。”


“我和她第一次说话,也是在这样的一个雨天。那时候我刚好参加完社团活动,准备回家的时候却发现下起了雨,于是又回到教室去拿伞,正好看见她留在教室里复习功课,就试着问了下她是不是在等雨停。果然也和我想的一样,她没有带伞,最后我们就一起共着伞回家了。”


“然后就成为了朋友?”


“虽然后来也发生了很多其他的事,不过这确实是我们成为朋友的契机。我的成绩一般,所以她也帮了我很多。但是她一直都是一个自卑、很容易后悔的人,她总是把过错都往自己身上推,总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还有很多很多。”审神者仰头将杯里的酒饮下,“而我也总是告诉着她,过去的事情是无法改变的,无论是对的、错的,发生了就已经发生了,说再多也无济于事,更何况她根本也没有做错什么。”


审神者将空的酒杯放回桌面,又给自己满上了一杯,“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话说多了,就把我选来当审神者了啊?”


“不能改变过去的事吗……听起来倒是有些可能。”


“我接着讲,后来她的情况也多少改善了一些,我们也一起继续过着没什么波澜的高中生活,她长得好看,也偶尔会有不同的男生来告白,虽然都被她拒绝了。在我的一番追问之下也得知她其实一直喜欢着班上的一个男生……这个你可不能说出去!!”


烛台切笑着点了点头。


“那个男生的话,感觉其实也是挺普通的,但是看起来应该是比较靠谱的人。她还说她以后的理想就是开一家自己的居酒屋,啊,假如成真了的话,我还真想去那里喝一杯啊。”审神者摇了摇头,“可惜在高二那年的春假,我接到了审神者就任的通知,匆忙地跟她道别说我要转学了,从此也就没有了联系。临走的时候,我把最初的那把伞留给了她。”


雨又下了起来,夜色中传来雨滴落的声音。


审神者将伸出去的脚收了回来,“今天早上我梦见了她,不知道她过得怎么样了呢,跟他告白了吗,有属于自己的居酒屋了吗,还记得我对她说过的那些话吗……”


“为什么不回到那个地方去看看呢?”


审神者仿佛被他的这个提议吓到了,她惊愕地转过头,沉默了许久。


“下雨天的话一般不会有出阵任务的安排吧,刚好我也对主公所生活过的地方有一点在意。”


“你会陪我去吗?”


“当然。”


雨又下大了一些,杯里的酒泛起了涟漪,潮湿的空气让人的思绪也变得缓慢了下来。


“看来下雨也不尽是坏事。”

 

*4


“所以,为什么会是这样?”烛台切举着伞看着眼前的审神者,她正撑着另一把伞,穿着高中时代的夏装水手服,而自己则穿着一身西装。


“怎么样,虽然过去了几年,没想到还能穿得下啊。”审神者拉了拉襟下的领巾,上衣的下摆中露出裙子的束腰部分,轮褶的裙摆刚好垂至膝盖,“这就是我高中时期的校服,是不是看起来年轻多了。”


“虽然说确实是没有什么违和感……可是你为什么要穿成这样子。”烛台切的目光在审神者和街道边的建筑物中摇摆不定,大概是感觉有些不好意思。


“这样我们才能装成是老师和学生混进校园啊。”审神者撑着伞走在前方,一边不停地四处张望着,“啊……还真是怀念,这里都没有什么变化啊。”


“等一下,我们要进入学校?”烛台切小跑了两步跟上她,“你的朋友不是应该已经毕业了么?”


“啊!”审神者驻足,“我给忘了,已经是几年后了啊……”


“……”


“那我们就先在附近走走吧。”


审神者带着他在小镇里漫无目的地游荡着,也许是下雨的缘故,路上的人并不多,她指着一个又一个烛台切从不知道的地方,向他讲述着在那里曾经发生过的事。雨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样子,他们也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样子。烛台切撑着伞,安静地听她讲着那些故事。


那些他所没能接触到的、关于审神者过去的记忆都伴着她的话语和雨水的气息,填上了他心中一直空缺着的那块拼图。


“这条路在我放学的时候会路过,路上有一家卖粗点心的店,我和她经常会去。”


“前面有一段上坡。”


“那家的章鱼烧味道很一般。”


“啊,在这里过马路吧。”


烛台切正准备迈出脚步,却被审神者拉住了,“等一下,还是红灯。”她抬起另一只手指向信号灯,“要等它变成绿色才能过去。”


“人类世界的规则还真是有趣啊。”


他任由审神者拉着自己的手腕,故作镇定地数着地面上斑马线的数量来平复自己的心情,红色信号灯的时间……还真长啊。


“好了,走吧。”


不知道又穿过了几条街,审神者在一家居酒屋的门前停了下来。


从门口传来了清脆的风铃声。


“是她……”

 

*5


风铃下系着一个平安结,那是审神者亲手做的。当初审神者把它系在伞柄上,一并留给了她。


“为什么不进去看看呢?”


现在他们已经跑到了街道的对面,审神者正远远地注视着那家店。店里偶尔会有人进出,门口的风铃在风中轻轻摇曳着。烛台切并不知道审神者此时此刻的内心所想,她什么都没有说,只是简单地撑着伞站在那里而已。身着的校服似乎让时间回到了过去的那个年代,可是穿过这片雨,穿过这段马路,这其间就像隔了数载的时光。


在看到一个男人从店里走出来送客时,审神者终于笑了出来。


“这孩子,她果然还是去告白了啊。”


她压低了伞沿,转身朝着另外的方向迈开了脚步,“走吧,看来她已经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真的不去看看吗?她应该也在等着你的。”


“这样就足够了,并且我也已经不记得她的名字了。”


审神者突然停下了脚步,转过身抬起头看着后方的烛台切,“难得穿成这样,放学的时间也已经过了,要不要去我高中的学校看看?”


“就按你想的来吧。”


*6


雨终于停了下来,天边也泛起了一点淡黄。假扮成学生和老师的审神者和烛台切一前一后地走在校园里。


虽然雨才刚停,足球社的社员们也已经开始了每日的训练,带着水花的足球撞击在铁丝网上,男孩子们的呼声充满了干劲与热血。园艺部的学生们换上了运动服,带着手套将被风刮倒的植物用木架固定,时不时会有抱着资料箱子的人在校园里穿行,背着吉他和贝斯琴盒的少男少女们小心地越过地面上的水洼,成群结队地从他们身边走过。


他们穿过球场和一座又一座的校舍,烛台切其实也注意到了,审神者身上的校服和他在校园里看见的其他女式校服有一点微小的差别。


毕竟已经过去了几年,校服的样式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这里就是礼堂了,每次有大型集会都会在这里宣布,入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也在这里举行。”审神者绕着建筑物慢慢地迈着脚步,“可惜,还没到毕业的时候我就被选去当审神者了,毕业典礼……还真想体验一下啊。”


“然后——”她突然回过头,伸出手指向烛台切的胸口,“女孩子们会向喜欢的男生要制服上的第二颗纽扣,如果收到了,那就成事啦。说不定她就是在毕业典礼上向那个男同学告白的吧?!”


审神者笑着收回了手,“不过你这个西装只有一颗纽扣啊,烛台切老师?”


狡猾的家伙。


远处的球场上又传来了学生们的呼声。


“毕业典礼吗——”


“传得漂亮!这球踢进了就结束吧!”


“回去的路上我有一家店想去,你陪我去吧。”


“下周开个学习会一起复习考试吧。”


各种各样的话语传入他的耳中,这些就是他没能和审神者一起度过的,作为一个普通高中生的日子吗。


他扯下了西装外套上唯一的那颗扣子,托起审神者的手放入了她的手心——


“恭喜你毕业。”

 

*7


回去的时候又下起了雨,烛台切撑着伞,而审神者也站在他的伞下。


“下雨天果然不尽是坏事。”


---Fin---


(其实很想提一下鹤丸,个人不是很喜欢总之先把姥爷打一顿这样的话,普通地开玩笑也许没有什么,不过说多了就emmmm……我觉得鹤丸是一个很懂得照顾人而且很有趣的人,或者说是不那么像长辈的一名长辈,他总是会用自己的方式给大家带来欢乐,也是一个非常有温度的人,所以写东西很喜欢带上他。记得有个系列MMD叫“鹤丸向众人传递着夏天”,是个很日常很有爱的故事,非常推荐)


高考也刚刚结束,祝毕业的大家毕业快乐~ (我也大学毕业啦(老年婶( >﹏<) 

 



评论(17)
热度(27)

© 烛台切条秀 | Powered by LOFTER